中文 | English | 日本语言
新闻中心
张家港市华仁再生资源有限公司 
地址:张家港保税区进口报废汽车拆解园区发展路2号
电话:0512-35005188
传真:0512-35005189
邮政编码:215634 
行业新闻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EPR周快讯】扩大消费内需,提升汽车消费能级,推动报废汽车高值化、规范化利用


 各地政策动态


 

 

01

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从内容来看,规划纲要涵盖十一个部分、三十八条,全面阐释我国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的规划背景,明确总体要求,提出政策举措。其中在全面促进消费,加快消费提质升级中,要求持续提升传统消费,推动汽车消费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便利二手车交易。积极发展绿色低碳消费市场。健全绿色低碳产品生产和推广机制。促进居民耐用消费品绿色更新和品质升级。加快构建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规范发展汽车、动力电池、家电、电子产品回收利用行业。(来源:新华社)

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不断提高二手车供给的水平,推动汽车使用管理更加注重汽车的全生命周期使用方式,可以充分激活汽车市场活力,推动汽车供给水平不断提升,引领创造更多汽车市场需求。

 

 

02

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 市发展改革委 市科委 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印发《上海市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的通

近日,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 市发展改革委 市科委 市生态环境局印发《上海市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的通知,方案提出加快推进再制造产业发展。加强高端智能再制造标准化工作,鼓励研制高端智能再制造基础通用、技术、管理、检测、评价等共性标准。培育高端智能再制造技术研发中心,开展绿色再制造设计,进一步提升再制造产品综合性能。推进临港再制造示范基地的产业集聚,重点发展汽车零部件、航空发动机、船舶机械、医疗器械、精密仪器等再制造。(来源:上海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官方网站)

汽车零部件再制造作为循环经济领域中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在促进能源节约、资源循环、碳减排等方面具有显著作用,是汽车生产企业履行汽车产品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的有效手段,也是循环经济支撑“双碳”目标的重要抓手。

 

 

03

黑龙江工信厅关于印发《黑龙江省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的通知

近日,黑龙江工信厅印发《黑龙江省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的通知,方案要求加快构建循环经济体系,开展报废汽车、电器电子产品智能化拆解利用装备改造,推动废旧汽车、废塑料、废轮胎、废旧纤维、废旧动力电池等高品质再生利用技术及高端产品开发。开展柔性成型、特种材料、无损检测等关键再制造技术产业化应用。(来源:黑龙江工业和信息化厅官方网站)

开展报废汽车等废旧物资的高值化和规范化利用,不仅有利于报废汽车自身资源属性重现,而且还可以节省资源的开采和加工,可以为汽车行业的循环发展提供资源保障。

 

 

04

海南报废旧车节能减排综合奖励申报明年1月底截止

根据《海南省2022年鼓励使用新能源汽车若干措施》相关规定,车主在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于海南省购买新能源汽车新车并在省内注册登记后,报废其名下在省内注册登记的老旧汽车(首次注册登记时间在2016年12月31日之前,且2021年12月31日之前已登记在其名下),可申领8000元报废旧车节能减排综合奖励。每位申请人只能享受一次8000元的奖励。符合奖励申报要求的机动车所有人可自愿申报,申报时间截至2023年1月31日(含),原则上不受理超过申报时间的申报。(来源:海口日报)

顺应汽车消费升级趋势,运用经济、技术等多种手段推动报废汽车更新淘汰,有利于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汽车消费需求,推动汽车行业循环发展

 

 

 



汽车产品EPR制度及行业动态

 

 

05

长沙市获批湖南汽车制造配套产业园发力新能源汽车和专用工程车零部件制造,以及零部件回收再制造

长沙市发改委日前透露,湖南汽车制造配套产业园(长沙)正式获批。该产业园以长沙自贸临空区管委会及其管理区为依托,总规划面积约15.93平方公里,将在传统乘用车零部件领域,开展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提升关键零部件配套水平。产业园在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领域,将加快发展“三电”(电池、电机、电控)技术,赋能智能网联汽车,布局氢能核心系统和零部件。在专用工程车零部件领域,形成大型工程机械车辆产业配套集聚带。在零部件回收再制造领域,大力推进传统汽车五大总成(发动机,方向盘,变速器,前后桥,车架)、新能源汽车的“三电”系统核心零部件回收,着力打造中部地区重要汽车零部件硅谷、湖南省汽车零部件产业核心区。预计到2025年,园内汽车零部件制造营业收入过400亿元。(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官方网站)

汽车零部件再制造通过运用先进技术和产业化生产等手段,恢复废旧零部件的性能,延长了零部件的使用寿命,不仅充分利了废旧产品中蕴含的二次资源,减少新品生产中对于原生资源的开采,而且可以有效降低成本。

 

 

06

盟达成碳关税临时协议 汽车碳关税将纳入监管范围内

当地时间12月13日,欧盟理事会和欧洲议会官网发布消息,双方当天就建立碳边界调整机制(CBAM)达成临时协议,拟根据进口商品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对商品征收碳关税。根据这项协议,碳边界调整机制在初期将涵盖水泥、钢铁、铝、化肥、电力、氢气等生产过程碳密集型且碳泄露风险较大的行业。该机制将于2023年10月1日起启动过渡期试运行。在过渡期间,货物进口商只需报告其进口商品中的温室气体直接排放量,而无需进行任何财务支付或调整。过渡期结束后,向欧盟出口商品的公司将有义务购买CBAM证书,以支付在生产国支付的碳价格与欧盟排放交易体系中碳配额价格之间的差额。在过渡期结束之前,欧盟委员会将评估是否将范围扩大到其他商品,包括有机化学品和聚合物。欧盟委员会的目标是到2030年将排放交易体系所涵盖的所有商品纳入CBAM。欧洲议会表示,间接排放的方法以及纳入更多下游产品的可能性也将进行评估。(来源:盖世汽车)

欧盟、美国等国家正在发起绿色产业和脱碳价值链本地化的国际竞争,推动产业绿色发展,对于汽车行业企业,应加强相关产品碳足迹核算能力的建立,以应对国外对于汽车出口形成的贸易壁垒,提高产品绿色低碳竞争力。

 


END

 

本文转载自汽车生产责任制组织

张家港市华仁再生资源有限公司 邮政编码:215634 
地址:张家港保税区发展路1号 备案号:苏ICP备2021054253号
电话:0512-35005188 传真:0512-35005189
Zhangjiagang City, Wah Yan renewable resources Co., Ltd 设计服务:港城设计
Link: 富宝咨询 |